星期二, 2月 12, 2013

[2013/02/12] 水球的日本發浪「ユメノアリカ」第三日下半場:新潟宮內「吉乃川」

[14:28-14:40] 在長岡轉車一站到達處處積雪的宮內,啟動水球的大吟釀清酒尋根之旅...
[14:45-15:05] 我很懶得講中間的過程了,反正就是在大雪中容易迷路,一堆路標和小徑都被掩埋,所以費了一番功夫,才在巧遇吉乃川員工後,被導引至冬天鬼才找得到的瓢亭。媽呀一個被大雪包圍又藏在羊腸小徑的小木屋誰找的到呀?用Google Map導引都沒用了。
[15:10-16:10] 帶我到瓢亭的員工急急忙忙的離開,過了幾分鐘帶了一位看似廠長(該不會是杜氏吧。)的老頭過來。我這時才頓悟發生了什麼事情:

1. 有人忘記幫我預約見學行程。(回東京大概要凹某人彌補我精神損失)
2. 今天根本沒有人預約見學行程。
3. 所以理論上我今天根本進不了這個小屋。

但這位老頭卻幫我開門,開啟暖氣,打開電視,一個人張羅所有的展示品。這一幕,讓我腦中浮現近十二年前(2001夏天),我和春日沒搞清楚GHIBLI美術館的休館和購票方式,吃了閉門羹,當場心灰意冷只想拍塞著巨大龍貓布偶的售票亭就草草了事、警衛卻主動幫我們打開售票亭的燈光讓我們方便拍照(所以讓我們奇蒙子很爽馬上殺去JCB買票明天再戰)的往事。

只屬於我一個人的見學,就這樣開始了。

DSC04690DSC04691IMG_4829DSC04692IMG_4830IMG_4837
IMG_4838IMG_4839

Flickr 上的相片集 [2013/02/12] 吉乃川

大概一開始沒啥心理準備,這老頭似乎沒啥頭緒要對我介紹些什麼,但當我跟他講「我前陣子在旭川去過男山、高砂,昨天才路過真澄」順便展示一下貼滿二十張日本上陸許可貼紙附贈2003年申辦日本簽證的護照後,他的眼神就漸漸不一樣了,瞬間劈哩啪啦跟我講他們家有460年歷史現在是第十九代然後就怎樣怎樣變相暗示我男山高砂真澄根本沒辦法跟他們比blah blah blah...(路人:幹,你是故意刺激他喔?)

試喝釀酒使用的水(我知道雪水本來就比較好),介紹使用的米與製作方式,他就開始播放見學的教學錄影,包含2004大地震毀掉現有設施後的重建過程,他用這個時間去準備試喝的清酒。喔,影片裡面的那個人怎麼長得跟你這麼像?

講再多都是假的,免費試喝才是重點。他特地準備了六瓶(還跟我講平時見學都不會拿這麼多出來,大多數都只是讓你聞味道),當喝到第五瓶,整個人有點茫然之際,吉乃川大吟釀,讓我突然回到人生初次接觸大吟釀清酒的那一刻:那股畢生難忘的濃郁哈密瓜香氣。

其實這次日本發浪的最大戰略目標就這樣達成了。

但我不計代價衝破重重大雪到達這裡,不帶一些「土產」恐怕就會有車隊堵住桃園機場「熱情接機」了,我直接問哪些是酒藏限定,最後用日幣七千多帶回兩瓶很有趣的東西:秘藏純米大吟釀與越後国酒。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儲存夠多的勇氣去開第一瓶...

[16:28-17:14] 這裡就真的沒啥好講的了,從宮內搭車到長岡再轉上越新幹線到日本海沿線第一大城新潟,接著到Dormy Inn Check In,泡溫泉、出門覓食找寒ぶり,後面各位都可自行想像。
長岡到新潟不到半小時,害我連在車上補眠的機會都沒有...
原來Melonbooks和Animate在同一棟。
新潟遠比我想像的繁榮,不愧是日本的魚米之鄉。
晚餐,內行人一看就知道是什麼。
拍的很差,水球拍酒最不行了!(酒)
口感和味道都很獨特的かにみそ,吃起來有點麻煩就是了。
我絕對不會承認因為看到吉乃川這三個字才踏入店內的啊啊啊啊啊~

如果沒意外的話,明日將是磐越西線橫貫之旅,敬請期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