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2, 2012

問題不在於「過度民主」,而是「缺乏法治」與「逃避競爭」

Re: [問卦] 臺灣的命運會如何 

產發會嗆聲驚人:再吵下去,連15K都到不了!

之前某長輩提到:

「其實年初早說了未來酒駕只會愈來愈多,社會氣氛如此不良,當然會有更多失意人沉淪在酒精之中。不是要替酒駕的人脫罪,而是現實就是如此.....當然憤青派人士一定會妄想嚴刑峻罰必有功效,我是不反對啦,不過後果只會有更多的自毁式行為。當人民無法安居樂業,社會充滿階級壓榨不公不義,做什麼都是沒用滴.....」

感謝現在惡劣的職場環境與「馬上就會好附贈633」等級的失業率,現在只要踩到「老闆 vs 員工」的地雷,動輒被嘴砲炸上天不說,自己的地盤馬上就在上班時間忙到不可開交的時候被蓋高樓了。

反正... 台灣的民主基礎為何脆弱?除了感謝國民黨數十年來的洗腦,除了有很高比例是非不分自以為「溫和」、短視近利自以為「理性」的高級中間選民想要回歸獨裁專制時代,戒嚴白色恐怖就可人人安居樂業、紅頂財團壟斷就可終止媒體亂象、實施言論管制就可社會安詳太平,更加糟糕的心態是:把一切問題的根源全數推給民主政治。

台灣和希臘的問題並不是因為過度民主,而是缺乏法治精神,一個國民都想佔法律便宜的社會,自然會有不守法無紀律的政府。抱怨民主制度的「弊病」,甚至還以為台灣放棄民主政治就可以讓人人都有高薪工作躺著爽,不如先想想為何這個政府連個勞基法都無心執行,卻還不被被選票推翻。

這麼覺得民主政治不好,怎麼華人世界這麼多整天歌頌偉大祖國的炎黃子孫,都紛紛搶著去當美帝的走狗、天天「人在美利堅,心在大中華」了?以希臘作為民主政治有害的鐵證,那為何不看看其他的西方民主國家的狀況,也故意無視人類近代史真正可長可久的的經濟強權到底是哪些人,拿雞毛當令箭,搶著跟別人比爛很爽嘛?

民主和法治並不互斥,甚至相輔相成,大概只有缺乏歷史觀、長期被制約成兩極化思考,像深信「經濟 vs 環保 = 犧牲環境就一定成經濟成長」之類狗屁邏輯的台灣人,才看不懂這麼簡單的事實。

我以前也寫過:歷史的教訓已經證明,一個不公不義的社會,必定有著一大票熱愛不公不義、希望藉此獲得不當既得利益的人民。這就是台灣現在的處境。

回到主題,如果今天真的徹底執行保護國家勞動力的相關法律(姑且不論那些「重罰」),台灣哪會出現這麼誇張的就業市場亂象。但即使如此,這也不保證國家就可以保證讓你有高薪且穩定的工作,國家真正的義務是維持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而不是像台灣人的通病「只要努力支持政府,政府就一定會實施有利於(部分)人民的政策,然後(部分)人民就可以從此躺著爽。」。

我以前就講過:只要台灣人民不放棄那套「缺乏數字和邏輯觀念、別人家的小孩死不完、自以為制度改革可以讓自己躺著爽又婊別人」的偉大價值觀,又不肯承認世界很擁擠的現實,不願意面對真正的激烈競爭,台灣的教改來個多少次都一樣。現在的就業市場問題其實也如出一轍。

我自己工作這幾年下來,也算是一個空中廢人(今年六次日本、兩次印度、一次馬來西亞、一次中國)了,動輒碰到跑去印度本土企業工作的年輕韓國人、法國籍越南華僑卻在東亞飛來飛去讓我自慚形穢的年經優秀菁英、常駐日本和美國的新加坡怪老頭... 不勝枚舉。反正要得到高薪就是得靠跳槽,如果這個鬼島真的不行,不如就拒絕它,直接進入外商,或著去別的地方找更好的機會,就讓這個島上的惡質企業找不到員工自動被淘汰掉。

但現實的情況卻是:很多高薪工作,大多都是只要求出社會兩三年累積足夠能力的職缺,都還是乏人問津。怪了,台灣不是極高比例的大學畢業生都願意「出國挑戰」嘛?為何求職寫英文履歷的比例卻越來越低?歐美現在工作也超級難找啊,美國更是哀鴻遍野,為何沒人會認為這是民主政治的問題?中國不是遍地黃金的英明獨裁國家嘛?為何不去看看對岸大學畢業生找工作的慘況跟競爭的慘烈?

日本政府沒搞台灣這麼腦殘的22K政策,但他們大學畢業社會新鮮人的平均年薪,從十年前的300萬到一路降到今天的200萬(我十二年前啟動日本發浪模式時,就在書店看到一票「一年300萬該如何理財」的書籍),幾乎等於要你一年領20萬台幣在大城市過活。我常常在想,也許沒有白痴22K,現況恐怕也相去不遠,最起碼絕不可能「一畢業就平均超過44K」。

台灣這幾年來創造財富與價值的能力並沒有成長(甚至還退化),被落後者追上來,自然整個社會就不可能有多高的收入,日本也是一樣的窘境,只是他們底子怎麼說都還是比其他亞洲國家雄厚的多,台灣底力遠不及人家,結果比爛倒是挺爭氣的。

說穿了,現在這個世界被「大環境只能更好不會更差」的戰後嬰兒潮綁架了,青年一離開學校的赤貧起薪,幾乎是世界性的現象,套用職業運動的邏輯「你現在的表現其實決定你下一份合約的價格、你現在的合約就是來自你之前的表現」,社會新鮮人的低薪只象徵高等學歷普及化後你花數年時間這張廢紙的價值,但這不代表你就只能懷憂喪志隨波逐流,反而更該擺脫傳統教育設下的框架(拿到高等學歷就不能做哪些哪些),拋棄家中長輩長期灌輸給你的錯誤觀念(如拿到大學文憑出社會幾年就能怎樣怎樣),勇敢的去追求挑戰。

但很遺憾的是,我看到太多年輕人的腦袋還是裝著上一世代的觀念,深信自己不必努力就可以出人頭地,享受昔日長輩同樣的榮景。真正相信自己是有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就請付出同樣「國際性」的努力,去擊敗「國際性」的對手。

環境不好,但你想留下來,就請認真的去思考怎麼去改變環境,不要整天把「台灣老闆們感覺自我良好」「把責任都推給政府是不負責任的心態」這些沒建設性的屁話掛在嘴邊,請用自己手上的選票去改變未來,別再自掰理由捨不得,繼續支持那個長期「政策」只有掏空台灣壯大黨產的政黨。

不過這些話從我這個廢人的手中打出來(這樣講好像怪怪的)實在沒什麼說服力,如果覺得我從頭到尾都在鬼扯就請當做我喝醉了吧,ㄎㄎㄎ。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蠻有同感的..
我也是廢人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