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27, 2012

[2012/12/27] 水球的日本發浪「キングペンギンの散歩」第一日:旭川男山酒造り資料館、拉麵村、居酒屋

DSC04123DSC04124DSC04125DSC04126DSC04127DSC04128
DSC04129DSC04130DSC04131DSC04132DSC04136DSC04137
DSC04138DSC04139DSC04140DSC04141DSC04142DSC04143
DSC04144DSC04145DSC04146DSC04148DSC04149DSC04150
Flickr 上的相片集 [2012/12/27] 旭川男山
[4:10] iPhone 4S鬧鈴響起,一具屍體緩緩從床上升起。

[4:35] 在巷口全家搭上某人開的車,前往國恥中正機場。

[5:45-6:45] 挖哩咧靠,怎麼這個國恥機場處處人滿為患?人多到連第一航廈的電扶梯都要勞動警衛做流量管制。台灣經濟真的已經崩潰到大家都沒辦法留在臺灣跨年了?唯一不變的是,不時見到高尚的淑女通關排隊時一臉目中無人的「優雅插隊」。

近十年來,台灣人真的慢慢被對岸「同胞」同化回去了,但我腦中卻一再浮現在北京上海的機場、越來越常見歸國OL痛罵排計程車插隊的粗俗大叔,也許這就是兩岸競爭力的根本差異。算了,天龍人爽就好。

一航廈出境通關大廳那片藍色帆布終於撤走了,但桃園機場候機室的廁所還是繼續上演「從按鈕漏水」的爛戲碼,真的是沒救了。

[7:15] 順利起飛。復興航空果然真的換裝全新的A330了,光廁所和折疊式餐桌就帶來強烈的衝擊。好閃啊!
[7:30-11:50] 我不知道這班飛機是不是坐滿了第一次出國的跟團旅客,座位亂坐、不知道怎麼看懂數字搞不清楚座位排號搞的空姐手忙腳亂也就算了,飛機快降落時看到旭川空港滿地的雪景、少見多怪大驚小怪的大呼小叫也不打緊,突然打開手機拼命拍照就有點過分了,飛機一剛落地,安全帶解開聲此起彼落。

更扯的是,竟然還有不少比較年輕的旅客紛紛立即站起來拿行李,甚至還有年輕的女性帶著一摟微笑「自然的」走去廁所,結果就是空服員忙的要死。順便一提,帶頭放火的,幾乎都是「年輕女性乘客」。

這原本是我在中國內地航班、與從搭乘國際航班的陸客身上,才會看到的景象,真是強烈的即視感啊。連個搭機禮儀都不懂,談什麼「國際化」?

順便一提,復興航空的餐點非常慘烈,比だめ航空還糟糕,我連講都懶得講了...
[11:50-12:40] 原本以為旭川空港是個小機場,沒多少航班,應該通關很快,結果我錯了,因為這機場原本根本就沒有國際航班,入國櫃檯只有四個,結果通關速度很慢,連下機都分兩個批次。機場太小,也造成動線容易被旅行團塞住,我甚至懷疑整個旭川空港只會針對復興的班機下動員令,一飛走全體就下班了。

唯一感到欣慰的是:我第二本護照的「上陸許可」貼紙,增加到第十九張。
[13:00-13:45] 也因為我預期巴士應該承受不了瞬間跑出來的台灣旅客,索性直接招妓... 乘車,呃,搭計程車去旭川Dormy Inn。原先預期只要日幣3500就可打發,最後竟然撐到5190.... 如果不是兩人分攤,我大概會活活氣死在車上吧。
[14:20-14:56] 走去旭川駅前搭公車前往北海道清酒勝地:男山酒造り資料館。官方資料說從旭川駅到那邊6公里,公車只要「十五分鐘」,請記住,在大雪中,一定要加倍,因為會塞車。

這趟用掉日幣290。
這些年來,旭川「男山」、長野「真澄」、新潟「吉乃川」構成水球不動的大吟釀三本柱(後面將會追加福島「奧之松」),而相較於口味比較娘砲的後者(吉乃川更是完全針對「仕女」開發),男山更是本窮人心目中男人最該喝的清酒,純米大吟釀那淡淡的蘋果香兼具千錘百鍊的辛口感,如同旭川的蜂屋讓我知道該怎麼評斷正油拉麵,以及旭川的旭山動物園教我理解一個真正有熱情的動物園該被如何經營,男山奠定了我對日本清酒的標準。
[15:00-16:00] 很有趣的是,一踏入男山酒造り資料館,就赫見兩台遊覽車,尚未踏入門口就彷彿回到美麗的鬼島,幹,滿滿的台灣人!連男山促銷清酒的說明牌都是正體中文。想想也對,陸客和港客不太可能會來這種地方。
一樓試喝的人太多,先參觀二樓和三樓,等人潮散去再慢慢品嚐。果然沒錯,大概是怕被觀光客喝垮,當觀光客散去變項變成我們兩人包場時,就開始いろいろですね,喝到有點茫了也不打緊,甚至還主動送給我們兩個紀念清酒杯當お土産了。說真的,我也不太相信那些觀光客有多少真正懂清酒,也許這些店員認為我這個窮人真的會掏錢吧。
問題是,我出國前被損友得知將去男山朝聖時,就收到兩個來路不明的威脅簡訊「水球你去男山本家如果看到限定品沒買回來你就會嘿嘿嘿嘿嘿」,我的身體就自動付錢買了兩瓶本家限定、我試喝後也非常滿意的純米原酒,希望這樣就不會被長輩圍毆了。
為什麼他們的純米大吟選用山田錦,而不是用吟風、彗星、或是其它米種?幹,根本沒那個心情去問啦!

買東西很容易,一邊帶著一邊在雪中長征就很辛苦了。喔,後來又跑來兩台遊覽車,導遊剛好就是在旭川空港拼命呼籲團員「請大家不要阻塞其他人動線」的那一位。

[16:00-16:36] 從男山步行至拉麵村,這段距離大概接近兩公里了吧?走的非常辛苦,而且下午四點天色慢慢變暗,風雪也持續增強,預計十五分鐘搞定的行程拖到半個多小時才達陣。又餓又累。
[16:45-17:15] 按照原計畫,光顧旭川味噌拉麵的象徵:梅光軒,但很糟糕的是:幾乎被陸客包場了(看來是一整個家族),我們只能等待座位。這些陸客不但慢慢吃慢慢聊,還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吵,沒水準到了極點。當我們開動時,幾乎變成我們兩人「包場」的情況了。
這間店只靠兩名店員就控制大局,相當的不簡單,但我覺得這間梅光軒分店的口味怪怪的,恐怕得光顧本店,才能一解我內心的疑惑。我今天點的是味噌叉燒與一份餃子。
[17:15-17:33] 出店時,風雪非常的大,兩人頂著風雪慢慢走向附近的南永山駅(滿腹的飽足感瞬時削減一半,體力消耗真的很大),這是一個無人車站,只有一間空蕩蕩的後車室。拍完渾身的積雪,仔細看班次表,幹,要等到18:54才有車?早知道剛剛看到計程車就跳上去了。不行,直接走回去,去等計程車。

[17:50-18:20] 終於等到計程車,而且大雪中慢慢開回旭川Dormy Inn,今天實在太累了,我們在車上都睡著了。

這趟燒掉日幣2010... 算了,如果不花這個錢,我們何時回旅館都不知道。

[18:30-20:30] 趕緊打開x201,回覆公司的緊急信件後,19:00啟動溫泉模式。

[20:40-10:15] 能量完全消耗殆盡,找個藉口讓自己去居酒屋放縱一下。我自己真的很喜歡Dormy Inn搞業務提攜合作餐廳的服務,去年在秋田就享受過一次,這次又爽了一次。
[10:30~] 回旅館,洗完澡,寫今日遊記,睡覺。

12/28將要實現一月因大雪而未成的怨念:日本第一的旭山動物園招牌活動「キングペンギンの散歩」,附贈北海道伝統美術工芸村與高砂酒造,接著傍晚就搭車前往北見。坦白講,我今年一月根本就沒想過今年就會有「復仇」的機會,果然事在人為啊...

沒有留言: